無痛學英文part1-從做中學,生活學習法


 

既然都已經來到澳洲,相信很難繼續用台灣那套學習方式,抱著課本背、盯著考卷寫這種方式。我自己是有點受不了,也聽說很多人一來澳洲都會先上幾個月的語言學校,其實我比較不傾向語言學校,因為我個人覺得台灣人其實普遍英語能力並不差(就亞洲地區的人而言),缺乏的只是勇氣跟環境而已,也許有人會覺得付點錢進語言學校會事半功倍,但如果真的有心自修效果也不差喔~接下來分享幾個方法,適合已經身在澳洲,又不喜歡"靜態學習"的人,就像我一樣啦~都是我自己研究出來的小心得,參考看看囉。


*所見即所查!

不知道有多人有帶翻譯機來,就算沒有翻譯機,字典或是手機裡的翻譯功能也能取代,非常笨的方法,便是手上拿著翻譯機,走出去逛街,邊逛邊查,看到什麼不會就查什麼。這個方法其實能夠解決最一開始會遇到的民生問題,因為往往學校教的單字,跟你生活中常用到的會差很多。例如超市裡,今晚想吃咖哩雞腿飯,知道雞怎麼說,卻不知道雞肉的各個部位怎麼說?那又咖哩粉、塊怎麼說呢?課本絕對沒教,卻是餐餐都會用到,你還會看到很多台灣沒見過的蔬菜、水果,查都查不完咧~而且有趣又實用,配合現場的實物及畫面感,通常很容易記得住喔~


居家宅英文
就算懶在家裡,不管是等工作,或不想出門花錢,有機會打開電視或是看電影,記得找找看遙控器上有沒有字幕(subtitle、sub.)的選項,就是叫出英文字幕,我知道你雖然很希望他有中文字幕,不過事情總是沒想像中的美,絕大多數的節目跟型號不要太陽春的電視,都有這個感人的功能,其實是設計給聽障朋友看節目用的,不過對勤學不倦的背包客來說,頭幾個月的鴨子聽雷基本上狀況也是差不多啦XDD。但請大家不要妄自菲薄,一般來說,假設你沒開字幕可以聽得懂兩到三成,你可能會發現開了字幕可以懂到五成左右,原因是澳式的口音或還沒習慣說話速度等等,許多原本略有印象的字當你看到他講的同時,底下秀出拼字,多出現個幾次連拼法都無形中記住了,這就是無壓力看電視學習法,我的最愛。


路邊搭訕瞎聊天
我知道要叫大家在路邊搭訕路人,找機會練習開口是強人所難的一件事。那除了上語言學校找同學之外還有別的辦法嗎???好問題,既然你現在身邊滿是不會講中文的人,難道你還怕沒機會嗎?基本上,澳洲人普遍實在是算相當熱心好客,常常你在逛超市就會有人自動來搭訕你,當然這裡所說的搭訕請大家不要想歪,也不過就是當你呆站在那裏選果汁,有人跟你說借過順便說了一句"這個牌子真是喝不膩,不是嘛?"等等,這時候你除了笑笑之外,當然要想辦法接話。如果你說沒人跟你搭訕,也別先跑去照鏡子,買東西總是要結帳吧?店員一定會問你今天過得好嗎?等等的問候語,這時候就不要客氣大方得應答之後想辦法多聊兩句,哪怕是天氣啦~最近一直下雨真煩,抑或是他的頭髮綁得真好看之類的,只要有心,處處不是聊天的機會呀~當然我比較龜毛,有時候睡前躺在床上,我會想到今天說了哪些話,反省自己的說法有什麼不對,或是更生動的表達方式,其他還有幾種說法意思相同呢?久而久之自然會在無形中慢慢進步,聽人說話的時候也可以用心留意,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常用的字或是講法,找陌生人瞎聊一場,實在是比課本有趣太多太多了。

※重點:請不要害羞,也不要怕丟臉大膽的亂聊一通,反正大家萍水相逢一場,你我素昧平生今日有緣千里來相會,就把握這場美麗的誤會吧!


*溫故知新,事半功倍

雖然如此,我不得不說,大家來澳洲的目標,一定有一部分是想趁機把英文練好,除了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口說跟聽力之外,如果能靜下心來每天看一點點單字能有點文法更好,絕對會事半功倍,因為你每天讀到的哪怕是五個字,都會在接下來的每天日常生活中反覆出現。跟在台灣背了就忘忘了再背不同,所有週邊環境接觸到的所見所聞,都會幫助你複習記憶,練習這個字或文法使用的場合等等。請大家努力忘掉台灣痛苦的學習模式,給英文一個改過自新不...不...是給自己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只要能敞開心胸踏出第一步,一定能在這裡重拾學習的快樂。

總結:當然如果你有能耐,找份報紙乖乖坐下開始一個一個查單字,恭喜你,也許程度非凡且在全英語環境下你可能會進步神速,如果你再查到第十個單字就有點坐不住,屁股長蟲,也恭喜你,跟我屬於同一種類型,試試上述幾種辦法,或者是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練習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