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傷(工作傷害)、職業病該怎辦?!

 


<<轉載文章>>

 

這只是一個我個人困惑的問題

來打工度假的朋友們 有一半左右都是從事勞務的體力工作
但分類裡卻很少提到工作傷害賠償及如何認定的文章
想在此發文請教 懇請了解的前輩們分享

我自己在這裡打工的經驗是
大多的工廠及農場 有時因僱用許多亞洲人或背包客(吃苦耐勞動作俐落)的原因
要求員工要很快速度完成工作 增加產能 (把機器開很快之類的)
這樣工作幾個月後 身邊很多朋友也都因此有體能負荷的問題 (晚上睡覺手痛醒 手臂無法
舉高 無法彎腰等狀況)
通常他們的處理方法是請假幾天等身體好點才去工作

現在我的工作環境只有我一個人是背包客
我發現標準差很多
亞洲人少的工作環境 主管不會要求過份的工作量及速度
而且所有的標準是安全第一
如果是過重的物品

一定是2人一起搬 不然就是用起重機搬運
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去搬重物當場被阻止 並且告訴我一定要請人幫忙或是用起重機
(是主管認為重 我認為還好 在農場每天都是搬差不多重量的東西)
而且十分重視工作安全
工作的時候一定要穿安全靴 反光背心和安全眼鏡
手套和口罩還會免費供應

我想表達的是
這些工作安全是澳洲政府規定的用來保護勞工
但我發現確有地區上的差異
我不確定是因為城鄉的關係 (就像台灣在鄉下騎車沒戴安全帽可能不會被抓 可是在台北
市被攔機率就很高)
還是因為背包客是外國人 不熟悉當地法律的保障而被吃豆腐吃悶虧
如果是後者 那就真的很不公平

畢竟來澳洲打工度假頂多是一年兩年
如果因為勞力工作而造成身體上永久性傷害真的很不值得
所以懇請有經驗或是了解的前輩來分享
希望借由分享讓大家都能夠了解自己的權利

1.過分誇張的體能要求該如何拒絕或投訴來保護自己(不是消極辭職 或是怕被炒而勉強去做)
2.如果真的因為不當的工作環境/要求而發生工作傷害 該透過哪些管道舉證以及得到適當的賠償


筆者遇到過幾個同事因工傷休假的情況﹐可以借此說一說。

所有同事均為PR或者澳洲公民而且是永久工(非臨時工)故待遇與WHV的工傷情況也許有些
差別。

每年澳洲公司均會特別教導新人和培訓其他員工對待職業安全操作的一些基本常識。這個
政策是政府明文規定﹐目的是防患于未燃。而且澳洲人特別會擺放一些安全標誌﹐提醒路
人/工作人員安全小心。

如果真的工傷﹐那麼僱員會即刻填寫事故報告﹐立即去醫院檢查/治療/拍片。。。一切費
用均為公司支付﹔公司會安排一個CASE MANAGER跟進僱員康復過程﹔而僱員會按醫生要求
定期檢查和進行物理治療(費用全由公司支付)﹔等到醫生覺得僱員康復到一定階段﹐會通
知CASE MANAGER 和公司老闆﹐這時僱員可回公司做些簡單事宜(醫生會有指引-什麼可做
什麼不可做)。這時僱員仍會定期檢查﹐直到完全康復。受傷期間﹐薪金照常﹐不過會有
一個期限﹔超過期限如果員工認無法正常在原部門上班﹐那麼公司可以調動員工去其他部
門做些簡單事情(薪金會因此而調整)或者根據受傷情況賠償僱員一筆補償金﹐如此僱員自
動解聘。

不過有時很難證明是真的工傷還是為詐騙補償金/好逸惡勞而出此下策。

WHV是臨時工﹐治療/賠償方面也許會有不同﹔因為無法長期居留澳洲的道理。

---------------------
1)Working Place 投訴 http://www.workplace.gov.au/

2) 發生工作傷害,必須馬上報告經理或主管


不然就必須向First Aid人員報告情節,要求他們作record,
再去看GP,向醫生說明詳細情報,如果醫生確定是工傷,GP會開三聯單的證明,
一張要自己寄去Worker Cover 機構,
然後打電話去取得Reference Number,
代表此機構接受這個案件(緊急除外);
一張交給你工作的地方;一張自己保管

證明書中會記明必須要有那些治療及休息多久?
要進行某些治療前,要先徵詢過Worker Cover,
機構會告訴你可治療那些項目、數次.....,
合理的賠償會依你的薪資(不是100%)補償
然後會漸少,雷同台灣工傷理賠


因每一case都不同,所以細節有異

隨時與Worker Cover保持連絡
--------
發生工傷已經是事後了,如果要防患於未然,建議向各州主管機關,通常是Work Safe做
提報(Make a Workplace Complaint),他們會對工作環境的OHS做定期與不定期的檢查
,以確保不造成工作環境安全上的隱患。
-----------
一般性的工傷理賠依前述方式進行有關程序申請

但若可能須數年之治療或可能造成永久性傷殘
經Worker Cover 接受為工傷案件後,
可以詢問專業之工傷理賠律師(非一般律師)
探討一次性理賠之可行性
但須在一年內提出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