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從澳洲寄回台灣

 

很實用詳細步驟教學,適合量大的人。


<<轉載文章>>

作者: selket (豬先生) 看板: Aussiekiwi
標題: [資訊] 貨運從澳洲寄回台灣
時間: Thu Dec 17 16:41:32 2009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之前寄航空貨運的經驗唷~
如果有板友剛好需要寄大量包裹回家,可以參考一下,沒有廣告嫌疑Orz。


----------------------感謝文,可跳過---------------------------

分享之前,我要先謝謝isure大的分享文(文章代碼#1AmCAevj)、
HelloANZ歸國學生討論區buckwheat的分享文
(www.helloanz.org/showthread.php?t=22658) ,
以及板友sidewalker和小na版主給我的種種建議,
通通都很受用,費用太貴&東西被寄丟的疑慮 讓我減輕不少!!

---------------------------------------------------------------


大致時間點如下:

我11/26飛回台灣,所以離境一週前空運行李就打包完畢,
11/20下午透過Jetta Express寄貨,11/27下午至華儲載貨,
整整花費一週郵寄航空貨運,很有效率。

 


------------------------貨運公司比較---------------------------

我選擇Jetta Express前,有比較過Sevenseas、Jetta Expres、Megatop、Postshop。


1. Sevenseas (www.sevenseasworldwide.com)

Sevenseas有提供紙箱(61*51*41cm),海運空運都有,
海運費時56天,空運費時14天,網站有提供紙箱內容物的費用試算,
公斤費率不清楚,因為網站似乎是按包裹件數計價。
當初我按網站估價後,海運費用大概接近空運費用的一半。


以一個Book Box來說,
(1) 海運Door to Depot要199澳幣
(2) 海運Door to Door要199澳幣
(3) 空運Door to Door要價439澳幣
印象中,都還要再額外加一些文件費用。


2. Jetta Expres (www.jetta.com.au)

我感覺Jetta Express和Sevenseas都算蠻大的貨運公司,
因為UTS學生服務中心都有看到這兩家的簡章,所以我最後就從這兩家去考慮了。

根據Jetta Express網站,空運包裹的費率如下:
(1) Airline Excess Baggage $35.00/kg
(2) Airline Unaccompanied Baggage $12.00/kg
(3) Jetta Excess Baggage $3.50 - $5.00/kg (minimum 15kgs) 文件費另計


選擇Jetta Express前,我有先寄信請他們估價,
以下是詳細的包裹費率和其他文件費用(Syd to Tpe機場):


(1) Jetta Excess Baggage $5.00/kg (over 15 kgs)
$4.80/kg (over 45kgs)
$4.60/kg (over 100kgs) (以上皆單箱maximum 30kgs)

(2) Plus Security Fee $35
Airline Fee $30
Insurance $20
Pickup Fee $25 (under 100kgs) or $35 (100kgs to 200kgs)

透過Jetta寄送包裹,紙箱自備,網站上有Packing List可供下載。
公司人員前來提取包裹時,我同時出示護照和學生證,
費率從$5.00/kg折扣到$4.31/kg,所以我的43kg行李和所有文件費用共計約300澳幣。
交付行李和付現後,會拿到一張小小黃色的收據,
運送人員有請我在下一個工作日打電話到公司,詢問airwaybill等資料。
(o.s. 將一大堆行李換成一張小黃紙後,整天心情有說不出的輕鬆愉快 囧rz)


3. Megatop (www.megatop.com.au)

Megatop有提供免費紙箱。

這家一開始是我大陸同學推薦的,聽說費率超便宜,

寄大陸香港一公斤居然只要一點多澳幣,
我11月查航空費率表時,還沒有看到台灣的費率額,所以不敢寄
(其實是怕被寄丟,或是被寄到大陸去啦~XD)。

現在再上去網站看,他有特別標示台灣了,費用從$1.5/kgs起。
另外,加上HelloANZ的分享文有說,這家要找人大量合寄才划算,
所以我當時沒考慮這家。


4. Postshop (www.post.com.au)

最後,就是郵局啦~
郵局要自備紙箱,紙箱有大小限制,
無提供海運,而航空費用非常貴,網站可查詢費用。
e.g. 10kg 122.9AUD
e.g. 20kg 223.9 AUD (單箱maximum 20kgs)
此外,一箱箱包裹還要自己扛去郵局寄送,所以一整個很不方便。

 


----------------接著分享桃園機場 報關&提貨的部份----------------


我26號飛抵台灣,貨運27號就到機場了。

我26號於桃園國際機場出關時,有先去申報行李櫃檯填申報單,
查驗人員也順便幫我查了後送行李的運送狀態,非常熱心。

為避免儲位費用一天天增加,貨運一落地我馬上過去華儲提領。
從台北行經一高南下,出南崁交流道,沿著南崁路二段、機場方向行駛約15分鐘,
路上會先經過榮儲的綠色建築,接著車子可以停到華儲的二樓收費停車場。
(華儲地址:桃園縣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航勤北路10-1號)


首先,拿著Jetta給的黃色小單、護照和登機票根前去華儲二樓櫃台辦理,
拿到空運提單後再去附近的海關大樓一樓櫃台,
櫃檯小姐會教我們填進口報單,填畢後上海關大樓二樓10號櫃檯,
等個約15分鐘,海關人員就會告知要不要抽驗包裹,
接著再回到華儲大廳繳交倉儲費用(台幣5元/公斤/天,行李一落地就算一天),
最後再去提貨區領包裹。
p.s. 報關那邊15:30下班,所以報關抽驗等動作要提早一點完成唷。

提貨時,直接拿提單去指定的倉門找包裹,

同時,最好把車子開下來提貨區,不然行李會很難搬唷~


p.s. 最最後~我想順便稱讚一下那些華儲服務的大哥大叔們,他們整個客氣到沒話講。
因為裡頭忙裡忙外的人兒幾乎都是報關行,所以我在裡面閑晃就顯得格外突兀,
一路上不管走在華儲大樓裡面、外圍、提貨區,亦或是海關大樓,
都有超好心的人兒主動幫忙和指路(護送??),害我整個好像變得很無用&無助的人~囧。


心得區:

其實自己到機場辦過一次報關和提貨,感覺並不難耶~
加上有超多熱心的大哥大叔幫忙,辦理過程很順利,大概一個小時半就跑完流程囉~


以上資訊希望有用,有錯請指教,多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